English

“民情日记”暖民心
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邓清 李明信 我有话说

河南省确山县委统战部为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,帮助统战对象解决实际问题,今年建立了“民情日记”制度。

“民情日记”就是把统战对象反映的意见和要求随时随地、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,并一件一件抓落实。县委统战部由专人统计“民情信息”,每周定期开会研究处理,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。同时,及时把解决情况进行反馈,一时不能解决的,也说明原由,让统战对象放心。

县委、县政府对此非常重视,定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汇报,县领导亲自审阅批示。在制定出处理意见后,指示有关部门进行协调、督办,限期解决。在一次“民情日记”汇报会上,有几位私营企业家反映个别部门乱收费、乱罚款、搞强化推销和有偿服务问题,统战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,并向县里汇报,县委、县政府迅即在全县开展“优化经济环境、发展确山经济”的活动。

为了更好地写好“民情日记”,县委统战部还深入基层,征求意见,并开展了“访民营、走百家”等专题活动。“民情日记”制度的实施,对民族团结、社会稳定、海外联谊、经济发展、祖国统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。截至日前,“民情日记”已记录各种信息意见600多条,反馈信息率达95%,帮助解决难题60多次,协调贷款300多万元,使6000多名下岗职工、贫困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